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 牢记总书记亲切关怀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

  • 时间:2018-08-10 10:41:13 信息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 苍南,作为“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曾经一度是浙江“欠发达县”,自2003年至2006年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先后5次来到苍南,对苍南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及抗台救灾工作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体现了对苍南的亲切关怀。

    一直以来,苍南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特别是近年来确立了苍南“1+5”的发展目标定位,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围绕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总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奋进,生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就了县域大繁荣、大发展。

    改革不止步 持续创新“苍南模式”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主线。早在2003年12月1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来到苍南,先后深入考察了温州(龙港)礼品城、龙港镇龙翔广场、新雅集团等,并在16日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对苍南产业发展、异地脱贫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苍南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实施省委确定的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决策和部署,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积极探索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新路子。这是苍南与“八八战略”的一次“亲密接触”,也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对苍南的“实地指导”。

    35年前,龙港建起“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成为时代的标志,成为改革开放的典型。35年后,龙港中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又一次成为全国典范。2016年底,省委、省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苍南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2017年初,苍南全面发起产业转型“突围战”、三农工作“升级战”等十大硬仗,为改革扫清障碍。当前,苍南再次发起改革开放、重大项目、招大引强等十大攻坚行动,进一步为改革优化环境、提速增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突破口撬动各领域全面改革,正搅动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成为苍南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8年7月1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浙江苍南:海洋开发转向循环利用》的新闻,聚焦我县大渔湾海洋开发建设模式,充分肯定了苍南海洋改革的成效。作为海洋渔业大县的苍南,历史上养殖海区纠纷不断,2016年苍南县在大渔湾海域率先探索养殖用海“三权分置”,为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出了一条养殖用海改革的“苍南样本”,不仅有效破解了历史难题,还实现了“依法用海、有偿用海”的法制目标,有力助推了沿岸渔区乡村振兴。

    苍南率先试点的全科医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写入国务院文件,防台减灾、社会力量办体育、水利项目审批、村企结对模式等一批重点改革项目成为全国、全省样板,有力证明了苍南敢于创新、敢于争先的改革精神。

    此外,总投资1200亿的核电项目落户苍南,配套建设的绿能小镇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将与核电项目一起,打造成为全国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基地。当前,苍南不仅成功摘掉了“欠发达县”的帽子,并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发展为主线 建“美丽南大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才能实现“美丽中国”。苍南是一个人口大县、海洋大县、文化多元县,2012年,县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苍南要建设“富裕、靓丽、活力、文明、和谐”的浙江美丽南大门。2018年1月13日,县委九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苍南县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决定》,“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开始进入新时代。

    近年来,苍南城市发展日新月异。2015年,灵龙大道全线通车;2016年,苍南驶出首列发往北京的动车,成全国首个开通至北京始发车的县城;2017年,灵沙大道全线通车;浙江首列“复兴号”高铁在苍南始发;当前,228国道、104国道改线工程、甬台温高速复线等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交通的大发展,将苍南从全省交通末梢变身为浙闽省界交通枢纽,也推动了苍南经济空前发展。2017年苍南已实现GDP超5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55.8亿元,先后两批百亿工程集中竣工,时间仅隔短短半年。

    矾山的工业文明、桥墩的自然生态、金乡的抗倭历史,搭上“全域旅游”的列车,迸发出新的生命力;168公里黄金海岸线,通过打造升级,串联一路风景,拼出一张崭新的名片;苍南还以大胆“叫停”的方式,放弃对大渔湾的围垦,取而代之的是整治修复与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渔业并重的“蓝色海湾”计划。

    当“两山”理论遇上山海苍南,山呼海应、山海共融开启的“两山”通道,将生态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这片青山绿水释放出的巨大能量,让苍南各地借助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当前,苍南的“浙江美丽南大门”形象已呼之欲出。

    人民为中心 铸造苍南“抗台精神”

    苍南是台风多发地,习近平同志5次来苍南视察调研中,有4次是为了抗台救灾。2005年7月26日,在经历5号超强台风“海棠”侵袭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苍南,察看灾情、慰问灾民,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并肯定了苍南抗台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特别是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登陆苍南,造成苍南县前所未有的惨重损失。8月11日傍晚,习近平驱车6小时到达苍南金乡镇,深入一线、深入灾区,实地察看灾情,亲切慰问受灾群众和参加抢险救灾队伍。紧接着在8月12日下午,习近平再次来苍南视察灾情,再次部署抗台救灾工作。他在视察时要求,对待台风要非常认真特别严肃,宁可信其有,宁可十防九空,也要特别谨慎。要实施全面防、全县防、全力防、全民防,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宁可十防九空”也因此成为苍南防台工作的指针,为此后的防台工作指明方向。2006年12月20日,习近平又一次来到苍南,对台风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回访。调研中,他要求苍南要认真为民负责,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恢复重建工作机制;要总结经验教训,将防台抗台作为一场“持久战”来打,预防为先,永不懈怠;要弘扬抗台精神,把灾后重建与落实为民办事长效机制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灾后重建推动村庄示范和整治工程建设,促进农村新社区建设。

    “桑美”之后,苍南历届党委政府牢记“使命”,高度重视每一次的防台工作,时刻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县上下总动员、齐上阵,并在防台抗台工作中逐步提炼出“以人为本、万众一心、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苍南“抗台精神”。

    2018年7月11日,当强台风“玛莉亚”以与2006年“桑美”台风相似的路径高调袭来时,苍南县委主要领导立即通过防汛指挥部发出命令:切忌经验主义!要重中之重围绕海防、山塘水库、城市设施、旅游场所、避灾场所、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展开防汛防台工作,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任务细分、责任到人。正是对台风的“永不懈怠”以及持续完善的自然灾害“六防”体系,苍南取得了防台抗台的又一次胜利,连续11年实现防台抗台“零死亡”。

    党建为引领 锻造“苍南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鲜明提出“基层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基层基础作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2016年11月,省委任命黄荣定为苍南县委书记,作为“一把手”,黄荣定提出全县党员干部要“谋事布局一盘棋,工作热情一团火,个人形象一面旗”的“三个一”工作要求,明确“基层党建是一项磨刀工程,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并模范带领班子成员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6年11月28日晚,一场全县党员的“大测试”大大激发了苍南基层党员的表率作用。这场“大测试”是对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检验,是黄荣定上任苍南县委书记后挖掘党员先进性的第一个动作,也为加强基层党建提供了有效载体。2017年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苍南县召开5000人干部大会,以建县以来前所未有的气势,吹响苍南加速发展的集结号。在这次大会上,苍南县委正式发出“铸铁军、打硬仗”的动员令,全县上下迅速拧成一股绳,统一思想,将“铸铁军”作为每个乡镇和部门的“一号工程”,通过一场场军训、确立一项项制度,组建起一支支“敢担当、善攻坚、作风优”的铁军队伍。

    从2017年3月15日起,全县党支部正式开启“集中夜学”活动,每月15日,全县党支部,无论大小、无论远近,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县四套班子领导随机到村抽查暗访,并通过一堂堂党课,及时将党的重要思想、重大决策,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及村委的大小事务真正传递到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以学促思、以学促干。2018年,苍南县委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调研和梳理了基层党建长期存在的“十大难题”,制定出台了《苍南县基层党支部十招破十难工作标准》,全面健强基层党建。当前,各领域基层党支部正在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逐步让党员“优”起来、队伍“强”起来、支部“硬”起来,以“红色引擎”加速铁军锻造,“苍南铁军”已成为各领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郡县治,天下安。当前,苍南以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为总目标,努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第一副中心、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和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习近平曾语重心长地说过,“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习近平对温州的殷切期许,也正是对苍南发展的最大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自主政苍南以来,工作一招又一招,部署一环扣一环,步步精心、环环相扣,带领着苍南县委领导班子,在新时代党的伟大思想指引下,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奋进,以开放的眼光谋划发展,以改革的力量推动进步,苍南必将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奋勇向前,以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辉煌成就向新时代献礼。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