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如何解决印刷企业做好环保和企业现状矛盾的建议

  • 时间:2018-05-25 16:36:43 信息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 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执委、温州华正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体万

    印刷包装行业是我县支柱产业,2016年度实现生产总产值101.78亿元。但印刷行业排放出来废气也严重影响我们的环境。印刷生产车间废气成分主要是由油墨溶剂产生的废气甲苯、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200号溶剂油、丁醇、乙醇等。使用的油墨主要含有颜料、树脂、溶剂、辅助剂等。废气产生的主要在上膜及烘干,复合过程挥发出来有机溶剂是废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然而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实现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保证,包装印刷作为现代服务业,更应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环保方案,这就存在问题:

    一、苍南县共存在印刷企业1298家(2016年度数据)。除少数几家规模比较大外,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很多企业地处旧工业园区,厂房建造时间比较久远、比较破旧。如要规范环保设备需要很大成本。其次,有些小微印刷企业没有自己的厂房,租在别人那里,租用时间不是很确定,短的也许是1-2年就搬走,这样造成针对这些印刷企业,如要叫他们花很多成本去搞好环境购置环保设备难度就很大,也许一年的利润不够环保设备的投资。

     二、在全国范围内山东、河南那一带环保在印刷业普及在2016年就已开始,而在浙江仅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执行。就拿我们苍南很多印刷业主来说,企业对环保认识不足,对环保政策及标准方面不是很了解,对环保建设这块无从下手。

    建议措施:

    一、政府对印刷业环保整顿要循序渐进,不能一遇环保不合格企业就厉令关门,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热心辅导。要知道每个印刷生产厂家都不容易,有时为了一个客户都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才保住,政府部门一声令下关门就关门,客户的袋子赶不出来这样叫企业怎么生存。

    二、政府应出台废气排放标准制度,让企业明白达到什么要求才算合格,让企业有章可循。另外政府部门应组织企业法人或管理人员进行环保方面有关内容的培训,包括环保设备的介绍,废气种类危害性方面的知识,让企业主对环保在认识上要有一定的高度,这样才能更好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环保。

    三、加强老工业园区厂房改造工程,鼓励厂房破旧的企业把老厂房推倒重建,而对于租在其他人那里的企业,政府应加强小微园建设的力度,尽量让每个小微企业拥有自己的厂房。这样在环保投入这一块他们就会更积极,因为毕竟是自己的厂房。

    四、加大环保投入扶持力度。说实话,一些小微企业本身利润很薄,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下来,不一定有多少利润,如在环保设备和安装需花太多钱,有些小微企业确实负担很大。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在鼓励印刷企业做好环保工作的同时,对环保设备要尽量优惠,收费要合理低廉,为保护我们的支柱产业尽到政府应有的责任。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