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推进我县印刷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 时间:2018-03-16 15:00:56 信息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 县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浙江新雅包装有限公司总裁     吴作榜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苍南印刷业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然而,粗放的发展方式,也使我县印刷包装业在、产品结构、发展方式和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积累了问题。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政府4万亿的投放,不少企业多元发展盲目扩张。2011年国家政策一调整,中国经济步入了发展新常态,我县印刷包装业进入了低增长、低效益的瓶颈期。许多企业受担保链、资金链的影响,企业自主创新乏力、举步唯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面对现状,调整战略。充分用好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苍南印刷包装业高质量发展,当下应该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优化资源,集聚发展

    苍南印刷业,工艺工序齐全,已形成高度的社会化分工协作的产业集聚。但目前全县有1200多家印刷企业, 产值2000万以上的规上企业只有130多家,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因此,要推动全县印刷包装业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倡走联合重组之路,实施集聚发展,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品牌企业。

    企业主首先要转变宁当鸡头不愿当凤尾的落后观念、拓宽视野,注重生产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整合,优势互补。当前,苍南印刷业要特别重视引导一批有互补性或专业特色的企业,走资源整合共赢发展之路。整合几家胶印、卷筒印刷软包装印刷的大龙头企业,力争三年时间推出几家产值十亿左右的公司上市。争取一定的规模效应,促使企业主体升级。

    二、注重环保,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成为当今印刷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苍南印刷业在全国首开印刷园区建设之先河,集中度很高,本应在绿色环保发展上做得较好。但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印刷包装企业大多数未经环保审批。由于城市的不断发展扩张,目前有些企业距离居民区较近,生产中产生的噪声、废气、废水、废渣未能及时处理,严重发生影响环境和干扰居民生活。

    随着全国环保整治工作力度加大,我们必须采用倒逼的机制,分期分批分类开展环保整治工作。按照“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要求,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对印刷行业存在的企业不合规,选址不合理,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安全生产隐患多等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与此同时,政府应加快小微园建设与环保工作相配套,要有序转移,不要一刀切。(另一方面也是承接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印刷包装企业回迁的好机会)

    三、细分市场,差异发展

    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消费升级,对印刷包装产品要求越来越高,印刷包装已经具有艺术装潢的作用,能够体现商品文化内涵。不断地提升产品档次,寻求产品的多样化,努力在产品的升级换代上做文章。

    目前,我县大多数中小印刷企业是什么活都做,企业搞成“样样通”,又“样样松”,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做好。苍南印刷包装业设计创意是个短板,我们要好好与北京印刷学院、猪八戒网对接,提高设计创意水平,在精、专、特、优、差异化发展上下功夫。要突出专业的竞争态势。

    四、跨界融合,创新发展

    互联网的出现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跨界融合发展是一种新趋势。我们应在传统印刷产业中植入更多、更高、更新的信息技术,将互联网与印刷产业有机结合,以“互联网+”的技术模式和业务创新助推印刷产业创新。

    苍南有不少印刷企业学会了跨界融合,把传统的印刷企业创新转型为文化创意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有个企业开发生产了物联网上的RFID标签、企业满负荷生产。许多80后90后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凭着知识化、年轻化的优势,与互联网融合做出了很多成功案例。这些成功企业的案例充分说明,传统印刷企业学会拥抱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是转型升级的很好途径。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