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加快发展我县实体经济的建议

  • 时间:2018-01-18 14:26:09 信息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 县人大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学实

    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其中“印刷、塑编、纺织、纸制品、仪器仪表”是我县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也面临着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结构需要优化、产业转型升级。

    一、目前我县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三大问题

    (一)企业困难多重化。一是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据调查,全县印刷包装行业1200多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招工难,塑编、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普工和技工均缺,80%左右的印刷、塑编、纸制品等企业用工价格上涨,最高涨幅达20%以上。二是汇率和材料价格变动,全县外贸型企业利润下降明显,受人民币汇兑和上游产业链价格波动影响,使企业利润空间不断缩小,造成了高成本,低利润的现象,据了解,纸张等原材料上涨50%以上。三是订单减少,不少企业开工不足。受大环境影响,导致部分外向型出口企业的产品订单缩水。四是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企业生产普遍乏力。苍南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纺织等传统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力低下,大部分企业产品订单下滑。五是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报反差巨大,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利益因素诱导资金流向非实体经济。

    (二)企业融资高利贷化。一是融资贵。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现在企业融资成本大都维持在基准利率的20%以上。二是融资难。当前银行为消化不良贷款率,银行不会轻易放贷,企业为维持资金链不断裂,以更高利率从民间融资,企业陷入高息借新债还旧债的恶性循环,其中部分原本健康发展的企业也因为其它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而限入困境,导致企业法人资格受信额度降低甚至被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限贷等问题,出现我县部分信誉良好、经营良好、财务良好的龙头企业被卷入失信名单或银行黑名单,劣币驱逐良币的事例每年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企业健康发展。

    (三)企业利润税费化。尽管国家已实行小微企业减税政策,但由于减税力度不够和受政府考核机制的影响,享受到减税政策的企业并不多,加之优惠税率仍偏高且税费结构复杂繁多,税种结构不合理使中小企业税负偏高,行政性收费也使企业增加重负,企业实际税负达到或超过20%以上。

    二、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当前,我县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携手帮助提振实体企业发展的信心,坚定传统转型升级的决心,坚定不移振兴实体经济。要牢固树立“实业兴县”的理念,把实体经济作为强县之基、强企之本,进一步扩大有效投入,进一步鼓励创新,进一步优化服务,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我县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为此,建议: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1.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全面整合和优化业务流、信息流、审批流;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使“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开工前审批延伸至竣工验收全覆盖。2.对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进行全面清理,并出台规范收费行为工作指导意见。3.政、银、企、法要保持联动,尤其是法院在执行企业债务时要先对贷款债务人主体企业进行资产查封清算执法到位,再与担保企业进行协商处理尾款事项,这样既能保证劣质失信企业执法到位,又能保证担保企业逐步摆脱担保困境。

    二是优化融资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1.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丰富融资形式。鼓励更多的民间资金向中小企业融资或投资,但应该限定其贷款利率,比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并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予以补助。对符合产业政策、技术管理创新、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贷款项目提供政府担保或再担保。2.大力发展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租赁公司、小贷公司、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公司等金融组织,形成准确定位,合理分工,使资金供给结构适配融资需求结构。3.重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拓展。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市政、能源、环保、金融、社会事业等领域。

    三是引导各类资本投资重点产业。大力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品牌+”实体经济培育行动,加快提升我县印刷、纺织、塑料制品、食品等传统产业链高端环节、薄弱环节,提升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我县传统行业和新型行业的实体经济。建议设立苍南县政府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重点投向我县印刷文化创意、大数据产业、绿色能源、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

    四是下大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1、认真落实新《企业所得税法》对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的优惠政策,真正把中小微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摇篮,而非国家税源的主要阵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优化审批程序和方式。改革财政科技经费支持方式,不断完善财政资金申报、审核、拨付程序,减少资金拨付中间环节。3、维护企业公平竞争和公平税负秩序。以纳税人实际经营情况为依据,依率计征税款,严格执行年度税费结算,实行多退少补。

    五是下大力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在目前外需减少的情况下,我们要加大新市场的开拓力度,既要重视国际市场的开拓,也要将视线瞄向国内,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建议县政府积极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我县出口产业“出口转内销”问题,加快开拓国内市场,要认真研究帮助“出口转内销”企业解决“定位关、产品关(产品类型、款式)、招商关、产品服务关以及销售组织关”等问题。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