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新闻 >> 经济服务 >>
  • 漂亮成绩单让苍南成为全市“模范生” 上半年,46个指标位列全市前五,其中8个指标全市第一

  • 时间:2017-08-10 10:01:46 信息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 春节后刚开工,苍南县就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三级干部誓师大会,5000名县、镇、村三级的干部齐聚喊出了“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的响亮口号。

    半年过去,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亮出了苍南铁军这段时间来的硬仗和实绩——1至6月,温州全市督查通报涉及苍南34个方面的69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苍南有46个指标位列全市前五,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微园建设已开工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总额等8个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同时实现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这一目标,苍南以这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加快建设和民生实事的加快实施,扛起了“模范生”的担当。

    随着温州市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我市明确提出要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在下半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苍南一以贯之抓落实,剿灭劣五类水、大拆大整、重大项目推进、审批效能改革……在各个攻坚的关键节点上,该县上下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擂台在一线摆设、督查在一线跟进”的一线工作机制,既锤炼干部队伍,又实现工作落实推进。

    攻坚平台建设 台商小镇龙港新城齐发

    前不久,来自全国台企联及浙江、安徽各地台协会长等嘉宾80多人齐聚苍南,实地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苍南台商小镇。望着正在紧张施工的小镇客厅,以及打好围墙即将建设的台湾特色街区项目,台商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目光中流露出自己企业未来在苍南落地发展的期待。

    这些嘉宾可能不会想到,去年6月,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的2015年度考核,苍南台商小镇被列为警告小镇。但今年考核结果,台商小镇已转身为良好小镇,可谓进步神速,争当小镇建设“模范生”。事实上,进步的背后是苍南县各级干部紧盯目标任务,紧盯形象进度,全面提速提效。

    以台商小镇创客街区的打造为例,创客街区共涉及四个村合法房、违章房1072间,违章厂房27处。今年以来,苍南县政府抽调县镇村三级128名干部,敢于硬碰硬,全面开展拆迁破难攻坚行动。目前,已拆除房屋911间,拆除率达85.1%,其中,小镇客厅和特色街区项目已完成100%拆迁。同时,该县以高起点规划创客街区总体布局,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占地约800亩的台湾产业园,已有三维电子、天信仪表等26家企业入驻,后续还将有25个招商项目实现落户。

    “创新决定速度,态度决定高度。”苍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台商小镇创客街区是台商小镇的核心区块,而台商小镇是苍南县未来吸引台商集聚,培育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平台,现在的攻坚推进为将来的经济新动力埋下了“伏笔”。

    同样埋下“伏笔”的还包括苍南龙港东海岸,逐渐从荒芜滩涂蜕变为产业新城的龙港新城,将成为今后苍南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和产业发展的主平台。目前,该区块的核心中央商务区正显露出雏形,而苍南县坚持以高品质投入建设,按照“一轴、两核、两带”的规划布局,发展国际会展、商业金融、城市生态、科教创新等功能业态,形成高端业态+便捷生活的复合生态圈。同时,规划建设中的甬台温高速复线贯穿龙港新城,并设有互通口,228国道以及209、219两条省道直通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必将在未来使新城承接龙港老城的人口疏解和部分城市功能转移,带动老城改造提升,形成新老城协同发展的新姿态。

    深化“大拆大整” 苍南向违建发起总攻

    清澈的水面、掠过的白鹭、悠然自得的居民……这是苍南县钱库镇百花河边的一幅日常画面。但在这样的画面中,一个忙碌的身影不能被忽略,那就是正沿着河道仔细地查看的钱库镇党委书记庄庆杜,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百花河的镇级河长,也是百花河剿灭劣五类水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在百花河的百花桥段东岸,上世纪80年代起陆续搭建的各类违章建筑逐步蚕食了河岸,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导致了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作为河长,庄庆杜扛起了破难拔钉的责任,从沿河违章最难的钉子拔起,通过耐心找到违建所在村居陈述利弊,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同时巧妙“向上借力”,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协调,终于使百花桥段违建群拆除工作正式启动,被占道近30年的河岸道路终于全线打通。

    像庄庆杜一样的乡镇干部,在苍南各地还有很多,今年苍南启动了涉河违建集中攻坚拆除,全县对650多宗,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发起“总攻”,而乡镇干部就活跃在第一线。

    据了解,通过借力剿灭劣五类水推进拆违攻坚,苍南按照“领导带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注重实效”的原则,详细制定涉河违建拆除攻坚日行动方案,集中针对主要领导暗访问题点、县“三改一拆”办联片督查涉河违建点、“四边三化”沿河违建督查问题点、涉河违建图斑点、水利局暗访组曝光问题点等,进行统一收集,统一部署、统一拆除。同时,该县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体系,层层狠抓落实,确保此次全县21家单位,650多宗涉河、非涉河的违建拆违点,得到逐一拆除,逐一销号。

    “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大拆大整”之后才能“大建大美”。此次苍南向全县涉河、涉水违建发出集中拆违攻坚指令,是为破解低端产业,改善城乡发展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解决困扰苍南多年发展瓶颈的一次实战、硬战。

    开展效能革命 打造“最多跑一次”苍南样本

    我市开展的“十大攻坚行动”中,“效能革命攻坚行动”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效能革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审批效能提升,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前不久到苍南调研“最多跑一次”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该县的做法,该县率先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打造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苍南样本”。

    6月19日,温州龙洁日化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先生在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变更登记,成为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证照跨级联办”第一位受益人。“跨级联办”的实现得益于苍南县推行“一网通办”,目前该县打通40个部门间的信息孤岛,使一件审批事项可以“网上流转、网上审批、快递送达”。

    此外,通过建立“一库共享”,集中66个最常用的群众办事数据,开放给部门共享,原来部门之间相互开的证明,都要逐步取消,比如该县已取消了部门审批中量最大的社保、不动产查询两项证明,每年可以让老百姓少跑21万次。为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改善群众办事体验,苍南还在继续探索“淘宝式”的政务服务,为此该县已实现568个事项可以网上办理,为了让群众习惯在网上办事,该县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了“一端服务体验区”,配置了电脑、手机、平板等,群众可以自己体验。

    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许明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苍南县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在办件量大的事项上取得突破,其突破的核心就是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结合市级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创新工程。

    许明华表示,接下来苍南还打算将社保中心和公积金中心也迁移到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样全县大多数政府部门的审批服务都集中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之外无审批,老百姓办事就不用跑来跑去。”除此之外,苍南还将做强平台建设,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社区延伸。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