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加快县城市场群建设 实现苍南商贸业发展的建议

  • 时间:2017-06-23 09:47:19 信息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 县城灵溪近几年在县镇两级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商贸业迅速发展,凭借着浙闽边界的区位优势,几个大型专业市场撑起了县城商贸业的发展,为灵溪的繁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有着不可估量的带动力。比喻温州浙福边贸水产城、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温州嘉恒家居市场、浙闽副食品市场、苍南粮油市场、浙闽物流中心等等。

    但是自发的专业市场,毕竞存在着局限性,也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如果政府不能加以重视和引导,不能从政策上加以扶持和培育,市场也将有衰落的一天,繁荣也将逐渐走向萧条。又如温州十大市场,今悄然败落,往日风光不再。相对温州外的各地,比喻义乌、绍兴、永康等地,由于政府重视,对市场建设用地上采用倾斜政策、对招商上采用优惠政策、对业主采用财务扶持政策、对商户采用税费减免政策、对建设审批采用特事特办政策、对配套设施采用全力支持政策,最终把一个个专业市场培育成全国性甚至国际性大市场,繁荣了地方、带动了经济。反过来,我们温州人要组团赴外地参观和学习;温州商人以经商能力强著称,被誉中国的犹太人,却不能在本地安心经营,让外地专业市场成群招商。

    因此,专业市场建设,政府重视的重要性,得到了有力的证明;区域性市场竞争的激烈,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当然,灵溪镇政府这几年来实施“工业强镇、商贸兴镇”战略,注重投入、重视培育,完善商贸环境,也非常努力地去实现商贸业的提升和发展,做了灵溪市场群的规划。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也积极给予重视和支持。这确实能为灵溪的商贸业发展带来一片光明和希望。

    我认为,实现我县商贸业发展,必须加快县城市场群建设。我提四点建议:

    一、做好供地规划保障工作。

    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应把专业市场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确保专业市场发展建设需要。工业项目和住宅项目,永远都做不完,全县专业市场项目也只有几个,因此,在用地规模与指标优先方面应有一个保障。不应该列入所有项目中排长队,否则灵溪将会“失去一次机遇,落后一个时代”,在商贸发展中坐失良机。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在全面贯彻落实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针对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补充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市场建设融资体系建设,促进各种渠道资金投入市场建设;减低土地成本,降低市场业主投资风险,减轻经营户经营成本,使市场运行良性循环,追求长远发展。                            

    三、加快县城商业设施建设,完善市场群配套设施。

    发展商贸经济,硬件设施和城市规划必不可少,除了专业市场的建设与提升外,苍南还应该打造几个特色商业街,以保持商业活力,留住本地群体消费,吸引省际周边群体消费,增强商业竞争力。特色商业街建设要具备地方特色,可在新城区规划,也可以在老城区改造。立足苍南特有的文化与历史,业态多样化,功能要齐全化,集吃、住、游、购、娱多功能于一身,成为商业与旅游业的黄金结合点。

    四、加快县城老城区改造,整合与发挥商业资源

    苍南灵溪自古以来就是是浙南商贸大镇,是苍南县的商贸中心。商业资源丰富、商业历史悠久,经商人材辈出、商品交易活跃。从县城建兴东路到建兴西路三公里范围内,布满了建材、化工、机械、包装、电机、家电、家居、家具、服装内衣、日用百货、食品饮料、信俗用品、文具、五金、生产资料等商铺,从事批发与零售行业,成产浙南闽东北的集散地。但由于建兴路房屋陈久、道路狭窄、场所拥挤、交通阻塞、配套设施严重不足,该商贸产业发展受阻,商业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发挥、整合与利用。应加加快该区域的城市改造,完善商业设施,避免商业资源外留,确保长足发展。

    综上所述,建议本届政府在制定政策中,进一步重视专业市场建设,加大监督管理与扶持力度,为苍南经济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