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大力扶持打造苍南鞋革产业集聚区的建议

  • 时间:2017-10-16 09:09:29 信息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 县政协委员、温州俊斯特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大军

     

    苍南县鞋革行业具有悠久历史,是苍南县工业经济中的重要产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苍南籍鞋革企业700多家,分别分布在温州、广东东莞、佛山等地。据了解,苍南鞋革企业已于美国品牌花花公子、苹果等达成合作入驻,年产量达2000万双。从市场潜力和发展趋势来看,我县鞋革企业发展电商前景好,势头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目前,在苍鞋革企业大部分来自马站,具有20多年的传统鞋革生产经验,但作为传统产业,存在着很多弊端和不足,历史遗留下来的散、乱、差的现象难以得到彻底整治和根除,绝大部分企业无安全规范的厂房进行加工生产,物流的局限性、交易方式的落后,使得鞋革产业难以对市场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桎梏了我县整个鞋革行业的转型发展。

    随着“大拆大改”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我县鞋革企业因厂房不规范、存在生产安全隐患等问题,受到了很严重的打击,加之温州搬迁了几十家鞋革企业至我县,让原本的捉襟见肘的厂房资源更加稀缺。此外,鞋革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原材料、劳动力、物流成本上升,鞋革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发展空间变得狭窄,生存环境大不如前,原本就脆弱的中小鞋企日子更加艰难。

    为了适应新常态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了调整市场结构和整合市场资源的需求,为了解决现有100多家鞋革企业与1万多人就业的实际需要,为了将我县鞋革产业打造成在全县乃至全市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聚的总体需要,我建议,县政府要统筹规划苍南鞋革产业发展,建设苍南鞋革产业工业区以满足鞋革企业日益增长的加工生产、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交流、仓储等多功能需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强化电子商务,构建新型鞋革产业集聚区。

    一、建设产业集聚区,发挥抱团发展区域优势

    通过建设产业聚集区,充分发挥产业联盟、抱团发展的集聚优势,贯通上下产业链。以产业集聚和集中,实现“产——供——销”三方联通,节省交易和物流费用,实现资源共享,进而推动鞋革产业跨越式发展。

    二、培育龙头企业,吸引在外苍南籍鞋革企业回乡发展

    加快培育具有品牌知名度、核心竞争力强、行业带动性大的领军企业,加快培育管理体系健全、创新能力较强、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通过打造苍南鞋革产业聚集区及系列惠企政策吸引在外苍南籍鞋革企业回乡“二次创业”,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转型升级,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目前大部分苍南鞋企都在发展电子商务,如何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对推动苍南鞋企转型升级十分重要。要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逆向整合各类生产要素资源,利用电子商务优化供应链和服务链体系,按照消费需求打造个性化产品,实现发展新突破。同时,要在信用认证、管理咨询、在线培训等第三方服务上给予大力支持,提高鞋革企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因此,我建议由县人民政府牵头,建设苍南鞋革产业集聚区,贯通“产——供——销”三方产业链,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上探索一条“品牌带动,抱团发展,绿色升级”的发展之路,打造苍南鞋革产业新名片。相信鞋革产业集聚区将吸引大批鞋革产业链关联企业入驻,必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生命力!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