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加大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 时间:2016-05-28 07:14:35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   县政协委员、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学实
      

        在国内外市场低迷、国内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在苍南资产价格持续走低,以及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增速仍在低位运行。就在这样恶劣的大环境下,有一批年产值在3亿元以下,敢闯敢拼、有创新能力、有特色产品的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异军突起(根据温政办(2016)1号文件精神,以下称为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对我县工业经济的增长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已成为我县工业经济“新星”
      2014年全县全年工业用电量31.79万千瓦时,2015年全县全年工业用电量30.01万千瓦时,同比下降5.60%,工业用电量明显有下滑趋势。与此相反,近三年来,温州天瑞化纤有限公司、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世博新材料公司、浙江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温州天成纺织有限公司、浙江卡韦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星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年均增长20%以上,如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产值自2012年首超亿元以来,实现连续4年迅速发展,年均增长速度20%以上。2015年,经市经信委筛选,“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等15家被列入温州市高新成长型工业企业培育对象。
      二、当前我县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存在的若干问题
      虽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在我县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他们在我县处境相当艰难:一是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在领导的视线之外。由于考核导向重CDP,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在产值、税收等指标上都较小于大企业,往往会被地方领导忽视,从而导致他们反映诉求的渠道不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往往难以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解决。当经济普遍困难的时候,领导们还往往会优先考虑照顾大企业,如领导挂钩联系都是优先安排大企业。二是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在优惠政策的视野之外。虽然高成型工业企业已经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但地方政府政策常常是支持大企业大项目的,导致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很难争取到在工业用地指标、财政补助、税收减免上的政策优惠。三是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在优质要素市场之外。在融资方面,由于高成长型工业企业信用等级不高,难以从国有银行贷到低成本资金,融资往往靠民间的高息资本;在人才方面,显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相较大企业更显劣势。
      以上种种,给我县经济带来了诸多问题,较为明显的有:一是企业外迁,因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制约,而导致部分高成长型企业纷纷外迁到上海、江苏等地。二是企业生态系统固化,缺乏生机和活力,如印刷、塑料、纺织等支柱产业中“10强”企业近5年变动不到10%,这在竞争性领域是十分罕见的。
      三、关于大力发展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的几点建议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其中高成型工业企业是创新驱动的“主力军”,是经济持续增长的“稳压器”,他们是最有活力的经济群体,是我县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市场繁荣的引擎。为此,建议县委县政府要以贯彻落实温政办(2016)1号文件精神为契机,高度重视,及时转变观念认识,积极关注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发展,建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尽快出台扶持政策。由县政府牵头县经信委、商务局、科技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国税局相关职能单位尽快出台培育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实施方案,制定具体任务、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建立健全高成长型工业企业信息数据库共享平台,设立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作专项经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比如:政府产业基金、政策性担保公司重点支持,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加强人才支撑力度(比如,兴建高新技术人才专家楼和工业园区职工公寓楼等硬件设施,落实科研院所、高职院等高层次人才政策扶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比如,落实技术创新奖励和技改补贴,鼓励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加大补助政策)、支持自主品牌建设、推进企业质量建设、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比如,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加大展会、培训附加补助力度)、设立规模晋级奖励、加强典型示范引导(比如,加强高新成长型工业企业典型企业媒体宣传)、强化精准服务对接(优化本类企业审批服务流程),重在政策落实,重在帮扶落地,全力助推我县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发展,推动我县经济转型赶超发展。
      二是选择重点培育对象。根据温政办(2016)1号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要针对我县2015年度高成型工业企业重点扶持培育方案;制定出台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钩联系高新成长型工业企业制度,通过定期交流、定期帮扶、定期督查,促使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开通全县高新成长型工业企业与县挂钩联系领导的“绿色通道”直达车,结合本地住建、消防等实际情况给予本地高新成长型工业企业文件政策范围内倾斜,切实增强我县工业经济综合实力。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对选定的培育对象,充分运用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整合县经信委、商务局、科技局、县财政(地税)局、国税局等各责任单位行政资源,优化“土地、财政、税务、人才、金融、品牌”等方面要素资源配置,齐心协力、重点扶持,优先保障高成长型企业用能需求、用地需求、环境保护容量需求、租金、土地二次开发补助等,鼓励引导高成长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争取上市融资,努力将他们打造成“狼群”中的“领头狼
    ”。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