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社会诚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 时间:2016-03-07 14:31:50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      县政协委员、陕西沪港实业企业集团董事长  吴联配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引领下,社会物质财富有了很大的增长和积累,人们的思想和眼界有了很大的提高和开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知和实践有了长足的发展。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加快和人们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拜金主义、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等不良思想也不断冲击着社会各个阶层,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弄虚作假、欺诈舞弊等现象在社会上蔓延滋长,导致社会诚信的缺失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一、社会诚信缺失主要表现:
      一是在社会生产领域:这些年虚假广告宣传铺天盖地,“毒大米”、地沟油、“黑心月饼”、瘦肉精、三聚氰胺奶粉、假烟假酒……各种制假贩假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各种制假售假手法花样百出。
      二是在商业金融领域:坑蒙拐骗行为成了一些人发财致富的“法宝”,假发票在社会上盛行,银行套现、三角债、偷税漏税、评估机构乱评估、虚造报表、虚增资金、走私骗汇等手段花样翻新,屡见不鲜。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秩序。
      三是在民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领域:一些民营企业老板把“诚信”挂在嘴上,要求社会和他人对自己诚信,自己对社会和他人却不讲诚信,以种种理由赖账拖账而导致“老赖”盛行,拖欠克扣款项,不负责任地转移资金、非法集资、恶意破产,生产环节中掺杂使假导致产品质量低劣,以次充好等等。
      四是在个人生活领域:许多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自己,急功近利,言而无信,各种形形色色的假机构、假警察、假工商、假公务人员、假新闻、假婚姻、假文凭、假考、假唱等等,这些不诚信社会现象的空前泛滥,使得社会信用正面临严峻的危机考验。
      二、社会诚信缺失的主要特点
      当前社会各个领域存在的信用缺失现象已经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其主要特点:
      一是范围广。可以说,弄虚作假、假冒伪劣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工业商业、教育文化、娱乐等各个方面无处不在,层出不穷,使人防不胜防。
      二是层次深。科学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有不诚信、专家教授学者有不诚信、媒体有不诚信;普通民众的人际交往有不诚信、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有不诚信等等,各种不诚信现象普遍存在。这些问题正在不断渗透并进入到社会主流,甚至成为一些行业和单位的潜规则。
      三是损失重。据有关媒体数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企业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因为逃避债务造成的直接损失,由于合同欺诈造成的直接损失,产品质量低劣和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由于“三角债”和现款交易增加的财务费用损失等等,达到了惊人的地步。
      四是影响大。在各个行业各个方面不诚信现象的冲击下,老百姓不只是视听疲劳,不安全感和愤怒心理上升,而且加剧了社会阶层的分裂、价值取向的混乱,不仅影响群众信心、社会和谐稳定,损害国家形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地位。
      三、关于加强苍南县社会诚信建设的几点建议
      诚信是一个社会和民族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要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伟大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把诚信体系建设放在重要战略高度予以重视,我们认为,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引导。在我县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和公民诚信体系建设系列宣传,按照法律法规和“八荣八耻”的要求,制定苍南县公民诚实守信行为守则,逐步制定我县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诚信体系规则。充分运用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介,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和传统美德,使诚实守信成为我县公民和社会组织、生产生活和各种活动中的“通行证”。
      二是发挥政府示范激励职能。政府既是市场和社会规则的制定者,又是市场和社会规则的执行者、监督者、执法者,政府的所作所为,将对社会信用产生重大的影响和导向作用。建议建立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诚信缺失责任追究机制,增加各级政府工作透明度;追究政府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失信者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避免和防止政府违反诚信原则的行为发生。
      三是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加大社会信用的监管力度,加快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政府机构等信息登记系统的建设与完善;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的登记、传播和使用,增加信用信息的透明度和利用率。
      四是进一步发挥商会、协会在建立诚信机制中的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种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纷纷成立。商会、协会是市场经济第一线的社会组织,具有行业性、自发性、自律性、规范性、维权性、协调性、交流性等经济特点,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能及时掌握第一时间的信息情况。政府部门是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者,需要及时地掌握各种最新的经济信息动态。这就决定了商会、协会在建立社会诚信机制中与政府部门的互动和桥梁纽带作用。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尽快建立与商会、协会的联席联动机制,使商会、协会在社会诚信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监督企业规范运行、培训企业管理人才,交流研讨经济动态等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五是加快信用管理的立法工作。加快信用立法步伐,建立完善信用法制体系,建议制定《苍南县公民和社会组织诚信法规》,提升诚信的法律地位,明确信用机构、诚信管理体制模式和失信惩戒法律机制,对诚信企业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表彰鼓励!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