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全面推进苍南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 时间:2016-12-25 14:14:15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2015年又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进入新常态的关键之年,中央和省委要求我们全面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这种新形势下,全县上下要以更敏锐的触角去尝试进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先行先试,努力争创新优势,开拓新局面,实现新发展,推动苍南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和时代发展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再次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为此,特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尽快转变政府职能。一是减少不合理的行政审批,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二是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三是整合政府机构和职责,理顺县与乡镇政府之间、政府部门之间关系;四是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五是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制度体系和管理平台;六是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分类规范管理政府非税收入,明确政府非税收入的管理范围;七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二、全面规范行政决策。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政府规章,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确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二是细化公众参与民主决策机制,制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和规则;三是强化科学决策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的论证机制;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细化包含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经济、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规则和标准;五是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组织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实施一定时期以后应当开展效果评估。
      三、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一是探索综合监管执法体制,探索区域性综合执法体制;二是建立属地管理责任机制,理顺县与乡镇之间的关系,明确县、乡镇、社区职责重点,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协调机制,梳理现有行政执法争议和盲点;四是破解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难题,聚焦非法营运、群租、违法建筑、乱设摊位等城市管理的顽症开展综合治理。
      四、强化行政监督。一是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开通全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供社会公开查询和监督;二是推动行政领导出庭应诉及旁听庭审现场体验行政应诉工作,接受司法监督,改进行政工作;三是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公众满意度为目标,推行依法履职监察制度;四是建立行政管理问责制度,明确问责对象,规范问责方式和程序,以加强行政层级监督。
      五、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一是在房屋土地征收、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领域,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强化源头治理防范;二是改善行政复议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试点工作;三是推动行政复议决定书在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和监督;四是开展公务员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六、加强法律顾问团建设,建立法律顾问列席常务办公会议制度。一是加强规范化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凡是涉及到行政决策的文件、函件以及有关决定都要事前以书面形式征求法律顾问的法律审查意见。二是加强与法律顾问工作联系,在政府决策方面推行法律顾问例席常务办公会议制度,全面提高在重点工程、民商事方面提高应诉应复的数量和质量。三是固定法律顾问团成员服务方式,发挥我县法律顾问团队力量,对部门依法行政合法性进行法律体检,同时着眼于防范风险,建立重大项目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四是提高我县律师队伍的政治待遇,在政协各参加
      七、提高我县律师界代表人士政治待遇。一是在与律师有联系的县政协各参加单位中适当安排政协委员名额;二是推荐既具有代表性又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作为人大代表候选人参加县、市人大代表选举;三是发挥已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县政府、县政协法律顾问团成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四是吸收更多的作为自主择业知识分子代表的精英律师加入到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便于县委县政府以及有关县属单位以新联会为载体加强与律师界代表人士的日常联系。
      八、多种方式并举赋予苍南精神遵守契约的内涵。一是在法治苍南建设中我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有时代的担当,要有为了顾全大局牺牲局部和部门利益的意识和精神,全力以赴加紧推进全面的“依宪执政、依法执政”,让苍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县级法治政府;二是在2015年要重点做好宪法普及宣传,我县全体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并成为宪法的代言人,同时各有关单位要以专题讲座、座谈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形式开展宪法知识普及学习,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和手机移动媒体等渠道和平台加强宪法和以及有关法律的学习;三是鼓励社会各界全体苍南人树立起遵守契约的精神和遵守规则的意识,让法律成为全体苍南人、社会各界共同的精神信仰。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