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加快世纪大道工业园公共服务行业和设施建设的建议

  • 时间:2015-09-08 14:11:59 信息来源: 作者:陈晓青 浏览次数:
  •    随着龙港作为“镇改市”试点镇的落实,龙港的城镇形象亦被政府和人民提上工作和生活的日程。世纪大道作为龙港镇开放的大门和体现龙港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他的整体形象直接影响着龙港和龙港全体人民在外的“第一印象”,直接彰显了龙港城市的魅力,堪称龙港镇的“形象大道”。
      顺着世纪大道,自西向东有曙光工业园区、新雅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园、城东工业园区等等,经调查,目前,世纪大道上的工业园区园区内供水、供电、道路、燃气等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但随着入驻各工业园区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产业人口的大量集聚,园区公共服务功能滞后的问题也日益凸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归纳起来,工业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生活配套方面:工业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普遍滞后,目前没有一个文体活动中心、商场、医院和菜市场,不能顺利保障职工正常生活,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一些园区职工宿舍建设短缺问题还较为严重,除部分工业园建有职工宿舍外,目前很多园区企业只能通过租住周边民房来保障;停车位没有合理规划,目前是有空地就停,只要不影响交通,随停随走,处于无序管理,对园区的招商和投资发展环境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2.中介服务方面:一是物流服务形式单一,企业物流主要依靠自身解决;二是劳务、法律、广告、设计、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业机构少、规模小、能力弱,给入园企业拓展生产经营活动带来制约和影响。
      工业园区既是开放的前沿阵地、桥头堡,又是发挥龙港产业集群优势、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工业园区建设是发展龙港新城的重要抓手和基础,工业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园区长期良性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是园区建设的必然要求。为此,我建议如下:
      一、多渠道多思路加大对工业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安排预算支持,使专项资金的支配适度向园区倾斜,加大园区公共服务设施资金投入;二是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各类社会投资主体通过投资、联营、入股、控股、独资、收购等方式参与园区参与各类基础设施、社区服务中心、大型商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各项配套服务功能。三是完善信贷支持政策,解决园区发展资金困难问题,缓解园区部分企业贷款难矛盾。四是积极争取商业银行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用于产业园区的发展。
      二、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工业园区必要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建设。1、积极争取对口社区、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广泛听取民意基础上,不断提升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加大对工业园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民生设施建设的投入。3、整合园区各企业需求,建设直接为园区企业生产提供服务的配套产业小区和配套街区,改造提升传统生活服务业,推动完善园区的第三产业服务功能,为园区业主和企业职工解决吃、住、行、娱乐、购物、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的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工业园区形象,增强园区的资本集聚和人才吸纳能力,最终为和谐美丽的龙港新城做贡献。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