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苍南县工商联合会!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会责任 >> 参政议政 >>
  • 关于加快培育电子网络经济的建议

  • 时间:2015-11-23 14:13:26 信息来源: 作者:蔡步棉 浏览次数:
  •       网络经济是一个新生事物、新兴产业,它主要包括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网络服务外包、创意等。苍南实体经济发达,信息产业基础良好,发展网络经济产业是我县大力发展实体经理济,实现“赶超发展”再创辉煌的重要举措,进入大数据时代,我县网络经济产业的发展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
      一、苍南网络经济的发展现状
      近同年来,在我省相关策的支持引导下,苍南的网络经济蓬勃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迅速扩张
      阿里巴巴研究院首份县域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苍苍实现网络零售额72.8亿元,居民网上消费63.4亿元,成功跻身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电商务示范县。2014年,苍南县网络经营主体达9570家,位列温州市第一。
      (二)企业信息化、电商化两化融合进程较快
      信息技术已广泛渗透苍南县各领域。近期阿里巴巴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县域内贸网商密度排名,苍现县名列全国第三。网络主体经营项目忆延伸至我县工业、农业及服务等各个领域。
      (三)物流服务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平明显提高
      近年来,苍南县已基本建成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农村特流站点等于年层次的物流平台,苍南人创办的温州物流网是温州地区最大的物流门户网站。目前正在运营的电子商务园区2个,正在建设的3个,中远期规划建设4个。
      二、存在问题
      与此同时,苍南县网络经济产业发展也有不少问题亟需研究解决:
      (一)网络经济产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待加强
      近年来,我县印刷,传媒等传统产业纷纷运用电子商务,积极借助网络渠道开展市场营销,提升品牌知名度。2015年,苍南县成立首家电子商务协会,吸纳会员228家。组织举办电子商务论坛3场、各类沙龙、研讨会20多次,培训人数预计可达1.6万人次。但总体而言,我县网络经济产业还处于比较散乱和各自为政的状况,大部分以独立企业网站形式存在,或挂靠在阿里巴巴、淘宝等一线门户网站上,缺乏行业性龙头网站和知名手机客户端,相关的引导扶持政策还没有跟得上。
      (二)网络经济产业高级人才尤其是领军人物相对缺乏
      我县不少中小企业对网络经济还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对网络经济的巨大优势河潜力认识不足,对网络经济的长期发展也缺乏全方位的策划。目前,既懂生产营销、经营管理,又懂电子商务的高级网络经济产业人才供需严重不匹配,严重制约着我县网络经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网络经济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
      我县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法律支持逐渐增强,但发展网络经济所需的金融监管制度和工商、税收、商检等管理法规还远不够完善,导致中小企业商务交易出现问题时,很难找到合适的法律条款来保护企业利益。
      三、解决对策
      网络经济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是知识经济的重要内涵和具体表象。面对全球网络经济发展大势,苍南县要及早借势、因势利导,获取新经济时代的发展红利。为进一步集聚和培育网络经济企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网络经济发展的相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培育和发展网络经济产业,要靠企业和政府,技术界和管理界的协同努力,尤其在起步阶段,更必须发挥政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前和今后相当期间,在这方面,政府应当坚持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落实在经济工作上,那么必不可少的一项是培育和发展网络经济产业,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否则就会落后于形势,把握不住世界主流,导致全局的被动。
      在此思想指导下,统筹协调全县网络经济发展工作;谋划全县网络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组织制定推进网络经济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文件,负责并组织实施。同时,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如中央和各省市区已经建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那样,并随着情况和工作的进展给予充实和提高,贯彻到各部门中,成为相互配合的政府行为。
      (二)制定网络经济产业政策,拟定中长期规划
      政府领导和管理经济活动,产业政策是重要手段,特别是目前,我县经济增长和总量扩张到了一定阶段,发展网络经济成为关键。在工作定位上要做好“两个着力”。
      着力提供更好的政策激励
      (1)牵头推进全县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推进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网络零售、团购、电子商务服务业等业态发展,培育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平台,扶持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推动网络经济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建设。(2)支持网络经济展会。鼓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展览公司等主体举办各类网络经济展览会,鼓励我县网络经济企业赴外地参加网络经济展览会,扩大我县网络经济知名度。
      着力提供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1)政府牵头做好网络经济市场秩序维护工作,协调配送、支付、技术、认证等配套行业发展(2)进一步完善政府服务和监管方式,为网络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综合配套服务。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监测和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提升产业集聚能力。
      (三)鼓励实业主体与网络经济融合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融合业务模式额创新,实现各业务关联方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大信息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环节的融合渗透,提升产业自动化、智能化和管理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形成新型的工业生产模式。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业,重点推进在线支付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大研发投入与人才建设力度,以科技创新推动网络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和社会投入的跟进,同时吸引境内外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引导更多资本投向网络经济领域的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创新人才吸纳机制。加强引才引智,广泛吸纳网络经济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和管理专家。

     

  • 苍南县工商联 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202室 电话:(0577)68881760 68881763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